close

 
歌曲簡介:
洛杉磯在西班牙文裏就是“天使之城”的意思,這是筆筆到美國學習的寫照,也是“夢想之城”的象徵:你不一定有去過洛杉磯,但在人生的旅途中,也許每個人走在尋找他自己的“天使之城”。

兩段A段的“外景” 既寫出了洛杉磯的城市特徵,也曲盡其情的寫出了在外的遊子心情 :

“A1
當公路通往下條公路遠方/當樂園有卡通但不叫天堂/我在哪里/ 離家多遠/麵包硬了很幹”

洛杉磯這城市有百份之三十是公路,也有世界聞名的狄斯奈樂園,兩者都是 美國文化很重要的象徵。當然起首這兩句也都有象徵的意涵:不確定,不知終點的前路,人工的樂園到底不是真正的天堂。

“ A2
當陌生是自由也贈送不安/當名字是字母愛怎樣換算/這是哪里/離夢多遠/ 但這裏有陽光”


在外地的陌生是自由的,沒有熟悉的人事,可以什麼都不是,可況,在護照裏每一個外國人不管他的母語是什麼,他的名字都會被簡化為一串“英文字母”,在這一重語言的轉換之中,又有什麼是消失了的呢?

“麵包”“陽光”點出了洛杉磯和北京的不同,也各有象徵。離家不是為了夢想嗎?但在外的人難面也想家。難以下嚥的麵包也就多了一層比喻的含意。同樣,離家很遠,縱然有感傷,也矛盾地有陽光和機會。

“B 習慣不是太困難/新鮮總是好玩/但是晚上 那四面牆/孤單 好像不是我的想像”
“C1 那麼天使會在什麼地方/一會在前方一會又渺茫/破的塑膠袋掛在電線杆/像支白色翅膀”
“C2
我的天使你在什麼地方/ 一會像在身旁一會在他方/想起你的臉龐/時遠是近/心臟有了重量”

李焯雄老師簡潔有力的句子達到了文學的高度,超越了單純的鄉愁等的範籌,寫出了生命中樂中有悲,孤單也是自由的複雜性,層次豐富又深刻。

天使到底在哪里呢?理想有時候好像摸得著了,有時候卻感覺還早著呢。“破的塑膠袋掛在電線杆”有荒涼的意味,可是又有點像翅膀在飛翔,倒像是天使真的存在過的征據。

也許一個人不一定會孤單,想一個人才會孤單。我的天使其實不就是“你”嗎?“時遠時近”中想念雖然有苦澀,卻也讓人更清晰的覺得自己是在活著。

簡單清新的吉它聲中,筆筆用一種淡雅的語氣展示她聲音中場景塑造的能力,直指每個人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歌詞:
天使之城

製作人:梁翹柏
作詞:李焯雄
作曲:梁翹柏
演唱:周筆暢


當公路通往下條公路遠方
當樂園有卡通但不叫天堂
我在哪里 離家多遠 麵包硬了很幹

當陌生是自由也贈送不安
當名字是字母愛怎麼換算
這是哪里 離夢多遠 但這裏有陽光

習慣 不算太困難 新鮮總是好玩
但是晚上 那四面牆 孤單 好像不是我想像

那麼天使會在什麼地方
一會在前方一會又渺茫
破的塑膠袋掛在電線杆
像只白色翅膀

我的天使你在什麼地方
一會像在身旁一會在他方
想起你的臉龐 時遠時近
心臟有了重量
天堂不在遠方

當公路通往下條公路遠方
當地圖不標示快樂或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red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